獨居的精障長者『阿熙阿公的生命故事』~我不孤單,我散播愛

獨居的精障長者『阿熙阿公的生命故事』~我不孤單,我散播愛

 

阿熙,一位六十六歲的阿公,獨居在父親遺留的房子。阿熙阿公的父母在十多年前皆已離世,唯一的親人姊姊也被列為失蹤人口,阿熙阿公沒有任何親戚,只有與一名女性友人及國小同學來往。家人不在身邊,阿熙阿公時常覺得孤單,在獨自面對老年、孤單、無助等孤立無援的情況下,阿熙阿公備感焦慮及憂鬱,也常常失眠。

社工去年到阿熙阿公家訪視時,看到阿熙阿公家環境十分髒亂,天花板剝落、客廳堆滿書籍和畫紙,連起居室也不例外。阿熙阿公也時常提及自己的憂鬱及焦慮病症,除了身邊沒有任何親戚,心理上時常感到孤單外,與阿熙阿公時常互動的兩位友人,又時常開口向阿熙阿公借錢,這讓阿熙阿公備感壓力,一方面想維繫僅有的人際關係,又擔心再借錢下去會影響到老年生活的經濟。此外,因為年紀漸長,阿熙阿公也有白內障、巴金森氏症的病症。在身體健康退化、人際關係薄弱、憂鬱與焦慮的情緒下,阿熙阿公感到自己孤立無援,多次產生輕生念頭。

社工邀請阿熙阿公來本會走走,阿熙阿公猶豫了幾天,終於答應。阿熙阿公陸續參與中心的體能促進、慶生會等活動,個性溫暖的阿熙阿公,每次一到中心,就會主動向每位成員打招呼,這也讓阿熙阿公開始結交一些新朋友。

後來,社工發現阿熙阿公會一陣子頻繁前往本會,一陣子又關在家中不想出門,在阿熙阿公不想出門的時候,社工時常打電話關心阿熙阿公,隨著彼此關係愈加緊密,阿熙阿公開始願意分享自己憂鬱或焦慮的情緒,像是每次面對朋友借錢的壓力、獨自面臨老化的無助,而社工也願意傾聽、同理阿熙阿公的處境,這讓阿熙阿公感受到被理解。阿熙阿公表示,自從接觸清新坊後,心態變得跟以往很不一樣,也覺得十分感動。

社工發現阿熙阿公家裡堆滿許多阿熙阿公畫的國畫,每次訪視時,只要談到國畫,阿熙阿公臉上就會洋溢笑容,好像所有壓力都瞬間消失,社工想到,如果用國畫作為媒介,邀請阿熙阿公來中心分享,或許會發生什麼奇蹟也說不定?果不其然,阿熙阿公很快地答應社工的邀約,帶著珍藏的國畫作品前往據點,大家看到許久不見的阿熙阿公,已經十分驚喜,再看到一幅幅精美畫作,皆十分意外。那天,雖然外面下著雨,卻充滿溫度與人情味。

後來,阿熙阿公更頻繁前往本會,他發現自己對畫生日卡片、電話關懷等活動特別感興趣,阿熙阿公表示「如果有能力,我也想盡一份力,幫助那些困難出門的朋友」。現在,阿熙阿公成為據點十分重要的一份子,他努力關心更多和自己一樣的高齡精神障礙者。

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希望能透過大家滿滿的愛心,共同募集經費響應「中高齡精障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」,拉動中高齡精障者走出家門,並幫助中高齡精障者逐漸走出疾病陰霾、融入人群與社區、重建自信心與與找到生活目標,最終達到自立生活,用愛陪伴對這群在角落裡期盼被關懷的中高齡精障者,使他們能充滿希望迎向新年頭~

 

 

分享文章:

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