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高齡康家計畫:提供中高齡精神康復者家庭一份有力的支持後盾

中高齡康家計畫:提供中高齡精神康復者家庭一份有力的支持後盾

 

中高齡精神障礙者在與精神疾病長時間的艱苦奮鬥過程中,如何逐漸邁向康復與回到社會達到自立生活,也讓家中年老父母無後顧之憂?  本計畫期望透過提供專業家庭支持服務,幫助中高齡精神康復者逐漸走出疾病陰霾、重建自信心與與找到生活目標,最終達到自立生活。

你什麼都不會,媽媽走了,你一個人怎麼辦?

四十九歲的小玉從小因精神疾病,與同齡同伴有明顯的隔閡,在求學過程屢遭遇人際與課業挫折,之後被送至教養機構安置,在機構中曾因同儕霸淩對人際感到恐懼,之後病情較穩定後回到家中與父母及弟弟同住,由於長期住於教養機構與家中,小玉無論在自我照顧能力及人際互動能力都非常欠缺,也對身為照顧者的父母造成相當大的生活負荷與壓力,在年邁的父親去世後,將近五十歲的小玉僅能依靠八十多歲母親料理生活大小起居,小玉母親雖然在照顧小玉時常感到心力交瘁,但想到自己若離世後,自己的么女將無依無靠也無法料理自己生活,便為小玉感到擔心與難過。

一頓簡單的料理,看見不同的生活曙光

小玉在來到中心後,在一個充滿溫暖的人際環境中得到關心與心理支持,並接受中心的各項多元支持性服務,包含各種生活能力培養、實作課程、專題講座、輔療團體、體能促進、人際互動促進等,都讓小玉漸漸擺脫過去的疾病陰霾與社會強加於精障者身上的標籤,小玉漸漸變的開朗,不僅能與他人談笑風生、建立友好人際關係,也懂得如何靠自己料理一餐、金錢管理、儀容梳理等,小玉媽媽感受到小玉在來到中心後明顯的成長與進步,讓小玉媽媽對在自己離世後,小玉要如何自主生活,更加有信心,也著實讓心中沉重的大石減輕了許多。

中高齡精神康復者家庭支持專案服務

本計畫為中高齡精神障礙者家庭提供專業家庭支持服務,讓中高齡精神障礙者在一個安全與支持性的環境中,幫助中高齡精神障礙者療癒傷口、重建自信心,走出疾病陰霾與找到生活目標,最終邁向自立生活。

 

分享文章:

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