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陰霾,看見重生的自己

走出陰霾,看見重生的自己

 

孫媽媽工作坊自96年成立至今,致力於協助精神康復者重拾生活能力、重返社會及職場。我們藉由將復元的訓練建構在真實的生活中,使得我們的復健活動可以銜接到康復者真實的生活中。我們希望協同社會的幫助,提供貼近個人需要的工作訓練及生活復元課程。

被疾病及藥物包缚的我,期待破繭

除了疾病會影響康復者的生活,藥物所伴隨而來的副作用,會使得他們記憶力、理解能力退步,原本有的生活、工作能力受到影響。再加上長期被社會屏蔽,使得他們缺乏信心、不擅長與人互動、缺乏生活資訊來源。但是,這群康復者跟我們一樣,期待有工作、有朋友、想要知道怎麼使自己與家人生活的健康、生活的更好。

在生活中復元

我們認為人要在貼近生活的樣貌中復健,才能真的協助康復者回歸社區。才能由被動化為主動。我們所發展的工作訓練:文書庶務、煮餐、清潔、饅頭、烘焙、手作飾品,都是為了能接軌社會工作需求,並在這些團隊工作中學習跟人相處、處理壓力。除了工作,我們也安排爬山、看展等休閒陶冶活動,為的是讓學員能夠走出家裡、走出工作坊,建立彼此的支持,學習使用社會的資源。我們也著重敦親睦鄰,讓學員學習與鄰居相處,也讓社居民眾認識我們。我們還提供論壇型會議、抒壓團體,讓大家學習彼此扶持,成為別人的支持。為了改善疾病及藥物副作用所造成的體重問題,我們舉辦健康講座,讓大家在生活中建立起健康概念及行為,並知道有哪些管道可以獲得健康知識。

翻轉生命,需要你的同行

除了上述的活動設計外,我們看到有不少成員需要電腦課程,但是成員沒有足夠的經濟去上課,工作坊也沒有足夠的經費聘請講師,使得成員在職場上的競爭力不足。往往只能選擇清潔類的工作。另外,我們也希望可以設置攤位,讓成員能將自己製作的成品擺攤販售,但是缺乏專業人員陪伴、輔導康復者開店銷售技巧。因此,我們希望募集經費聘任專業工作輔導人員。

精神康復者是有能力的,只需要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同行、陪伴及給予支持。不論是工作或是找到自己的社會角色,這對他們都是一個看見自己價值的方式。他們鼓起勇氣,踏出家門,有心想要證明自己,展現自己的價值。希望大眾給予支持,讓他們獲得力量!

本計劃為精神康復者提供專業服務,透過活動與工作訓練,增加社會參與,並增進康復者的自我價值感,使其貢獻社會。

 

 

分享文章:

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