摳抓不盡的魔蠱---阿華看護記

摳抓不盡的魔蠱---阿華看護記

 

早上接到中心的電話,說我弟阿華因腹脹、嘔吐,在景美醫院,經抽血診斷是缺鉀離子,須轉診至萬芳醫院,希望我馬上到萬芳醫院。聞訊趕赴之後,阿華在照顧中心的工作人員的陪伴下已抽了血、吊起點滴;交接後,由我陪護…以為是缺鉀離子未料是腸痙攣、腹脹,其肚硬如鼓。除了吊點滴,醫生還開了鉀離子藥錠,照了X光片,就轉進留觀室觀察…

全日住宿型照顧服務,提供24小時365天全年無休的服務

阿華住在一壽照顧中心這種全日型的照顧機構已有8年了,這8年,算一算日子,還真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,由於父母年邁,手足間又各有自己的家庭,為了阿華的生活照顧,我吃盡了苦頭。阿華是極重度的身障者,智能不足合併精神疾病,嚴重的強迫症常使他的皮膚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傷口,看了雖然心痛卻無法幫忙。這次的住院我和他又有了較長時間的相處。住院期間,餵他吃藥,換尿布,看他身上已有舊的傷口留下的許多坑坑疤疤的痕跡,他好像一點也不在意,還是不停的繼續摳抓著。為了能減少一點抓傷力,於是拿出指甲剪為他剪指甲,阿華很配合地伸出手指讓我剪齊、剉平,嘴角還不時發出呵呵的笑聲。平時為阿華做這些事的,都是照顧中心的服務員,自己大概可以數算出為阿華做這些事的次數。

  各項日常生活照顧服務,提供良好的生活品質

中午餵他吃了一點東西後,示意他躺下來,雖然躺下來了,但手又不停摳摳抓抓,我先試著持續握住他的手,過不久他就又抽開、搔抓身體,然後再握回我的手,動作仍然持續反覆。回想以前工作的忙錄,父母的老邁,手足的分離,阿華所有的照顧都是仰賴照顧中心的協助,小至生活上的指甲修剪,大至衛生上的清潔及餵食都要仰賴著照顧中心24小時的幫忙,阿華才能保持生活上的品質可言,否則他是沒有能力可自理的,甚至有時候連家人都束手無策,但照顧中心的工作人員卻可以輕易的做到,不得不讓身為家屬的我感到汗顏。

晚餐後,他顯得躁動,不停摳抓身體,甚至在臉上抓破一道血跡斑斑的傷口,手掌染紅,我用濕巾先擦拭,請護士來處理傷口,但他躁動加劇,又開始用力抓,狠命摳,我握著他的手也毫無作用,找醫生商討,是否可以開一些精神科的藥,醫生翻了資料,表示內科不能開精神科的藥,只好打電話回中心說明情況,請中心的工作人員將精神科的藥帶到醫院。 

重度身心障者及其家庭的支持服務,讓家庭能正常運作

晚上九點,阿華吃了藥,但仍然無效,他一夜未睡,即使紅著眼,也還是很亢奮、躁動、不停摳摳抓抓,晚上十點,我請內人帶來手套,為他戴上,雖然戴上了,但維持不久。我們俩就在這種拉扯,抓抓摳摳的情況下過了一天。

我祈禱著這樣的情況趕快結束,此時的自己也累了,阿華雖然也累了卻仍然不斷的一再抓著自己的傷口,而且越來越用力,喉頭也間歇發出怪聲-----。不知道這樣的情形何時可以結束,可是心中仍然抱有希望,這個希望是來自於照顧中心的人員,心中知道無論自己有多辛苦也只是短暫的,因為弟弟阿華的非預期狀況只是一時的非永久性的,但是生活上的照顧卻是一輩子的事,我沒有辦法為他做到的生活的照顧在這個地方,一一的實現了我們家屬的期待及希望。

 

分享文章:

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